close

前言

花了一個多星期我破關了,感謝中間的勞動節(欸)

破關之後我充滿了問號崩潰與憤怒,就先從角色開始吧。會帶到一些跟劇情有關的部分,內有褒有貶。

我第一輪走的是妍兒線,但同時室友破了馥雪線,所以都會提到一點。

還有有點腐眼金睛。

 

以下先講一下美術跟系統的小感想XD人物部分有雷,會拉線。

 

【美術】

美術部分我還挺喜歡的,首先立繪好評,2D和3D的感覺本來就不一樣,幻想系列的畫風不是2D我想應該也很難表現,所以我喜歡這次的Live2D立繪XD

人設一開始放出來覺得不太是我的菜,結果遊戲裡會動起來不得了,而且蠻耐看的~

靜畫也比之前進步,這部分我很喜歡。

城鎮的設定我也蠻喜歡,很多人說的城鎮很大我反而覺得這很普通欸,三大城鎮大本來就是正常的吧?而且比起古劍我覺得幻五這真的不大,至少我最後都記住客棧在哪裡了(超級路痴)

但是我比較喜歡原本的大地圖,嚶嚶。

 

【系統操作】

其實系統操作上我沒覺得特別痛苦,所以就簡單講一下就好了XD

戰鬥更新之後我就覺得還算順手,我的打法是補師開自動,剩下無腦狂轟(

不過比起前幾代的戰鬥需要動腦思考隱藏任務、或是有必敗戰、一定要有暗器不然打不動這種設計,真的是遜色不少。明明玥兒就有針對暗器設計的招式,結果整個遊戲打到通關根本就都用不到啊,拿鞭子虐怪就好了。

 

============防雷分隔線============

 

【人物】

來針對主角們寫一下心得感想~

嚴朔

立繪的唇蜜很讚(?)故事一開始的村莊大哥哥+一心崇敬劉禪蠻可愛的。而且前期的戀愛線讓我覺得很禿頭,墨淵根本天然撩,自己毫無自覺的那種。所以前三分之一我對戀愛線很期待。

但後面的表現讓我有種「你是NPC嗎」的感覺,尤其是找殷水祭台那裡,面對蠻王他就一直重複「祭台在哪裡~~~」編劇你至少讓他換個詞吧,或是稍微修改一下讓他的心焦用別種方式表現好嗎?比如說問完祭台在哪,下一句可以變成:

「如果找不到祭台,馥雪……升之他會……」(搭配美少年的心痛臉如下)

這樣不好嗎?!而且編劇你是後面就忘記讓他們繼續談戀愛了是不是啊啊啊啊!

很多人提的腦衝也是有點……就覺得墨淵沒有成長。找回玄冥的記憶後感覺也不是變冷靜釐清自己的目標,而像是被附身,哈囉,你還記得這一世身邊有夥伴幫你打怪嗎?

 

鐵馥雪

從人設開始就插滿flag,擁有特別力量的神女,感覺就是面帶死相,然後也真的便當了。

一出場那段頗有落難少女被搭救的張力,解讀古文字那裡也展現了聰慧一面,跟村人的互動也很可愛。而且有隱藏吃貨屬性萌w

只是妍兒線後期一直被綁架,我又習慣戰鬥只帶一個補師,所以都沒練馥雪,導致存在感略薄弱(欸)

大體來說蠻喜歡她的,但是沒有到覺得表現特別出彩,大概玩馥雪線會比較清楚吧~

慕容妍

最喜歡的女角,造型個性都是我的菜,故意調戲(?)墨淵的橋段實在很可愛,想到她被逼婚我就不能接受所以走了妍兒線,但結局也是讓我一言難盡,憂傷。

眼看她被大哥逼婚,又糾結著自己想行醫濟世,就覺得這女孩真是善良,我很喜歡廣陵那段蘭哥跟墨淵開導妍兒的地方,那應該就是妍兒為什麼這麼掛念蘭哥的原因吧,結果這劇情發展蘭哥跟妍兒居然注定沒有結果,恨。箭樓上蘭妍CG是本世紀最大謊言。而且玄京居然還說什麼妍兒跟月姬有時候很像,根本屁話,OOC的月姬怎麼跟我妍兒相比!!(很生氣

中間穿插慕容妍不會下廚這點很可愛XD夥伴情誼的部分我覺得妍雪的姊妹情表現很不錯,不如大家都別跟墨淵談戀愛了,就閨蜜一生一起走怎麼樣?

 

蘭晹

玩到破關才發現他是蘭晹不是蘭暘,但一時又改不過來所以我決定叫他蘭哥。

一出場的時候嘴巴很爛,還想說這個傢伙囂張個屁,結果加入之後一口一個小墨淵,害我雷達逼逼響。蘭哥的個性在RPG中算是少見所以還挺新鮮的,我覺得夥伴情誼的部分在廣陵那段詮釋得很好,感覺蘭哥有漸漸認同這些人,還鼓勵了慕容妍,所以我真的很喜歡蘭哥……玩到落水我還崩潰了兩天欸……

(以下玄京部分,充滿問號)

結果後面因水祭台玄京變身整個讓我???所以蘭哥你是人格分裂嗎?即使玄京說他是為了讓玄冥崩潰才潛伏並設計這一切,但還是很不合理,蘭哥如果一開始就等於玄京,依他那個沒跟月姬在一起就起笑的表現來看,怎麼可能會到處撩妹?就算是為了接近墨淵的手段,但是不在墨淵面前的時候也不需要吧。玄京感覺就是個「我不管全世界我只要月姬就好」的傢伙,這樣的人會容忍自己跟別的妹調情???

而且我完全不懂他為什麼需要關心夥伴們,反正只想看墨淵崩潰的話根本不需要半夜偷偷追出去吧,還讓我得到那張CG到底是為了什麼,就因為慕容妍有時候跟月姬有點像?(一點都不像好嗎玄京瞎了喔)

北天之境有個幻影可以看出玄京有一部分還是想相信玄冥,但我覺得把蘭哥的表現都歸於這塊也還是很奇怪,他就等於現在的玄京了,表示那部分他根本就忘光了好不好。

我覺得蘭哥跟玄京由劇情表現來看根本就是不同人,如果劇情安排蘭哥是玄京借的一副軀殼,在落水之後就死了,然後意識死亡、身體被玄京拿來用我都還覺得合理一點。

「蘭哥=玄京=殤」真的很???如果是其中一個身分我還可以理解,但擁有玄京記憶的蘭哥?就是……人格分裂喔?

這發展唯一不錯的只有挑染蘭哥真好看(蕭瑟

計蒙

超絕可愛的吉祥物,就真的很可愛,治癒神寵,能打又會游泳,雖然戲分不多但我覺得計蒙的成長在寒瓦江淵那邊的描寫還不錯,膽小的計蒙為了大家用原型跟表哥戰鬥,真的是長大了。

可惜我沒解出跟蒼冥老大的支線,看計蒙一口一個老大真的很融化~好可愛啊~

而且戰鬥還騎海馬,整個不明所以,但是很可愛所以沒關係(ㄍ

計蒙的頭像一直抖耳朵害我感冒還一直嘰嘰叫,太可愛了,龍也有動耳機能嚶嚶嚶好評。

對於夥伴感覺得到計蒙是真的關心的,而且很單純就是想幫助大哥大姐們,對於利益猜忌他都不懂,他只想要哥哥姐姐平安,有點心疼他啊QQ

夜穹音

一開始以為是美艷冷靜姐姐,結果是愛操心又糾結的少女心姐姐。

夜大人的劇情基本上跟劉禪綁一起,劉禪應該是我主線最喜歡的一部分了(那個玄京實在是讓人太問號了喜歡不起來),敬愛的對象與自己的道德認知相衝突,夜穹音明知現實擺在眼前卻還是想幫劉禪找理由。因為劉禪於她是恩人,我不會覺得她優柔寡斷,畢竟對暗梟來說,主人可是一切,而且主人於她又有特別意義。可惜劉禪如果更信任夜穹音一點,他的結局應該就會有所不同吧。

穹音的夥伴感情線我覺得還不錯,她是因為命令才和墨淵一起行動,一直到中期潛入書房,墨淵才改口喊她穹音姐,那瞬間真的有因為彼此都關心劉禪,所以成為真正夥伴的感覺,雖然是小橋段但我還蠻感動的。

結局也陪伴在劉禪身邊,雖然劉禪的身體虛弱,但某方面來說也算是個好結局了。

玥兒

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光看就知道是姬軒跟百玥的小孩,雖然我不太喜歡百玥(不重要),但是玥兒可愛就很好。唯一遺憾的是加入的地方有點突兀,沒有多交代一下她到底為什要找司馬懿碴,是預設大家都玩過一代嗎?但至少對話稍微帶一下吧,玥兒整個就是突然出現加入然後被扯進一堆事情裡,覺得雖小。

跟殊臣的互動是真的很可愛www也埋了一個姬軒曾經救過殊臣,所以兩人有生活一段時間的劇情,兩人的互動還算合情合理。

回到過去長坂坡那段想要見到娘親的描述讓人有點鼻酸,畢竟還是個小孩子,希望她平安健康地長大。

有點可惜主線劇情居然沒用到玥兒的非人身份這一點,只有在鏢局的一個任務有提到一些。此處玥兒對魔族的護衛其實也反映了自己對身分的不安,挺喜歡這個安排的。

殊臣

人設出來時以為是個雲淡風輕的世外高人,結果這翻白眼的次數也太多了哈哈哈。

其實什麼都知道,但也什麼都沒說,也頗為符合白澤原先是史官的設定,對於殊臣的選擇我能理解,畢竟他答應了玄冥,作為兩兄弟的見證。

唯一有點不解的是馥雪線結局裡,看見玄冥想把迴生給玄京讓月姬甦醒的時候,殊臣感覺是為了兄弟高興,這個地方我又黑人問號了。把迴生給出去月姬是醒了,但是兩兄弟的心結有解開嗎?而且玄冥就這樣便當了喔,即使會入輪迴,但嚴朔還是便當了啊?(好吧這部份等我自己破完馥雪線再來討論)

跟玥兒的互動很可愛,最後不甘願地被帶回去見家長也很可愛,一直碎碎念說自己是要去找書看,但明明旅途中很維護玥兒啊ww

大致來說還是挺喜歡殊臣的,溫柔,某部分又直率。而且範圍技實在是很暴力,清小怪無壓力,點讚。

月姬

真心討厭這個角色。跟二代比,就覺得是個OOC的月姬,重點是我看前半的回憶,完全不覺得月姬愛玄京。她的態度比較像是「三個人要當永遠的好朋友喔」的感覺。然後後面突然就變成跟玄京愛得死去活來,全世界都阻止我們在一起、黑暗裡只有你是我支柱這樣。我又整個???現在是在演哪齣瓊瑤劇嗎?

對她的感想就是假白蓮花,還勞師動眾,自己從頭睡到尾,不知道在幹嘛。

重點是編劇你真的不交代一下玄京跟月姬相愛的過程?這麼重要的事情都不交代,最後破完只覺得我到底為了什麼,馥雪為什麼要因為妳犧牲,到底憑什麼啊!

二代的應龍女魃之所以感人是因為有交代他們相愛卻不得相守的前因後果,而且HE也很合理,不是犧牲換來的相守(巫辰跟杜晏是皇帝埋的梗),但玄京跟月姬只讓我覺得你們在發什麼瘋啊啊啊啊把我的蘭哥馥雪墨淵都還來啊啊啊啊啊啊啊(憤怒MAX)

劉禪

夜穹音那裡有提到一下我其實蠻喜歡這條線,應該說主線裡面我覺得比較有張力就是這條線。

他知道自己其實不是真的劉禪,於是迫切想證明自己的價值,相信了三龍寶器的傳說,而致於受到蠱惑,拿禹陵村、墨淵當棋子,只為了證明自己。我覺得升之就是一個迷失自我的小孩,而且他太過想得到諸葛亮的認同,才會走上這條路。但他卻不知道相父即使知道他不是真正劉禪,也沒有要拋棄他的意思。

所以劉禪線是個擔心被拋棄的小孩,想要得到力量證明自己以取得相父認同,最後失敗了,但是也跟相父解開心結,坦誠以對的故事。OK,我很可以。

在殷水祭台劉禪傷重,諸葛亮來接他那裡,我真的……我萌了對不起,我有罪(抱頭)

(太失智沒截到圖,借一下室友的,解析度更高XD)

雖然他做了一堆爛事但我還是蠻喜歡他的,希望他跟相父還有穹音可以繼續往後的生活。唯一可惜的是最後沒有跟墨淵面對面解開心結,明明妍兒線墨淵最後還是願意喊他兄長呢。

畢方&蠻蠻

伏印獸太可愛了忍不住拉出來講一下XD

看他們鬥嘴實在是很舒壓,明明是動物外型但是個性超鮮明,地圖技能也很實用。

最喜歡看兩隻互相喊臭雞跟胖鼠了,一直互懟但還是一起旅行了嘛ww而且大家有注意到嗎,遊戲後期解任務的時候,畢方對蠻蠻的稱呼從胖鼠變成胖貂喔!(不重要的情報)

姜維

跟墨淵有一段喝酒的交情(?)深V白髮帥哥,對照一代的那個單純小孩真的覺得阿妹脛骨ww

我真的很喜歡姜維的造型哈哈哈,也蠻喜歡劇情安排的。以往魏國幾乎就通通黑臉,但這次安排了跟墨淵當好友的姜維,又安插了曹植當兄弟對照組。最後洛陽的支線劇情交代了姜維的去向,為他感到有些遺憾啊。如果劇情下去的話應該能演到他歸降蜀漢吧?

裴清

深藏不露的帥哥,臉非常我的菜XD真的劉禪,但是被司馬懿撿走,還被收服成學生。

關於裴清其實著墨不多,但他出場的橋段我都覺得發揮得不錯,包括最後去北天之境前,如果回一趟洛陽裴記商行,會交代裴清出門辦事,才知道其實戚寶他武功高強之類的。

而且對於自己的身世裴清其實都清楚,但是依然選擇跟隨司馬懿,埋了好大一個伏筆。

嗯,這裡說能走出那間破廟,值得深思←

如果有外傳或DLC應該要交代這個吧,還有那個姜維辣哥也不要忘記啊啊啊啊←

其實還有張苞&關興這對好基友也是……OK我很尬藝(#

 

角色心得大致如上,劇情我再獨立出來慢慢打,我對劇情有超多疑惑的地方,大概能讓我打超過五千字吧XD

 

2018/5/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幻想三國誌5
    全站熱搜

    午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